行业新闻

6月PMI环比回落1.1% 经济增速延续回落!

更新时间:2011-07-04 16:19:10 作者:admin 来自:三惠贸易公司

        2011年6月份,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(PMI)为50.9%,环比回落1.1个百分点。该指数继续保持在50%以上,反映出当前经济继续保持增长,但增速回落态势仍在延续。

 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,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,上升1个百分点,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。其中生产指数、新订单指数、积压订单指数、采购量指数、购进价格指数、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,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,达到3.6个百分点。

  从PMI来看,当前经济发展主要表现出如下特点:

  一是增速回落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。从2005年建立PMI调查以来,除了2009年以外,每年6月份该指数均有所回落,今年回落幅度低于同期平均水平。

  二是重化工业发展减速,但同民生相关的轻工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。本月能源与原材料产品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滑,回落到50%以内,回落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;生产用制成品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50%以下,由此反映出重化工业发展明显减速。与此同时,生活消费品制造业PMI指数不降反升,本月达到53.9%,明显高于制造业PMI整体平均水平。

  三是西部地区发展势头良好,东部地区发展减速,中部地区趋于下降。本月西部地区PMI指数为52.7%,比上月上升0.9个百分点;东部地区PMI指数最近三月连续回落,本月回落幅度扩大,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0%以上,略高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;中部地区最近两月均处在50%以下,并且仍呈下降趋势。

  四是市场价格上涨势头继续减缓。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,本月回落到56.7%,比上月回落3.6个百分点。该指数已从70%左右高位回归到相对较高水平,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通胀压力的影响已经明显缓解。

  预计下半年,我国物价上涨势头将继续减缓。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,目前生产用制成品价格涨势已经明显减缓,商品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能源与原材料、生活消费品领域。但从这两个领域来看,商品价格上涨支撑因素将逐渐弱化。目前,我国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保持快速发展。6月份,该行业PMI指数达到60.1%,比上月上升5.5个百分点。生产指数达到68.2%,比上月上升11.4个百分点。农副食品供应具有可靠保障。另一方面,自2011年7月1日起,大幅下调汽油、柴油、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,其中柴油、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,同时还下调了部分救灾物品、纺织原料、有色金属原料以及日用品的进口关税。这次降税共涉及33个税目商品,主要以能源、原材料为主,这是在2011年初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,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,将在一度程度上削弱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。

  由于今年以来,我国经济增速呈持续平稳回落,7、8月份是工业生产和基础建设淡季,预计近期经济发展仍将延续回落势头,但回落幅度将不断缩小,增速将逐步调整到适度增长区间。考虑到我国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,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减弱,预计四季度经济发展态势将走向平稳。

  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,目前要重点关注如下两个方面的发展态势:

  一是要关注需求增长态势。从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来看,从去年12月份以来,除去今年3月份出现短暂回升以外,呈持续回落,并且回落幅度较大,均在1个百分点以上,本月回落到只有50.8%,略高于50%。与此同时,受世界经济,尤其是欧美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影响,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也出现明显下滑。本月回落到50.5%,比上月回落0.6个百分点。这些数据反映出国内外需求增长较为疲软,对此要引起密切关注。

  二是要关注企业发展态势。制造业PMI显示,当前国内大型企业发展势头减缓,中型企业差强人意,而小型企业则较为困难。我国大型企业PMI指数,自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底,绝大多数月份基本上稳定地保持在55%以上,但进入今年以来,出现了明显变化。先是一季度缓慢下滑到53%左右,而后在最近两月又进一步呈现出加快下滑迹象。5月份下滑0.5个百分点,6月份扩大到1.7个百分点,回落到只有50.7%。中型企业PMI指数基本平稳,甚或有所上升。本月中型企业PMI指数为53.5%,比上月上升1.6个百分点。小型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,一度在较长时间内都是低迷不振,直到去年四季度才见起色,其PMI指数回升到50%以上,显示出复苏迹象。但进入今年以后,受货币政策紧缩、成本压力加大影响,其复苏势头逐渐减弱,勉强维持到4月份,最近两月出现逆转,PMI指数以及主要分项指数均回落到50%以下,显示出小型企业发展目前又陷入困境。

参考磨商网链接:http://news.momo35.com/2011/07/04083843470.html